close

        這本書的內容大概在談論說創業是該如何創業?該如何規劃?成本是如何?該如何貫策執行?是否該結束!想法與概念作者Norm他是一位創業家,他給你的答案只有建議不會是給答案!在書中的案例都是每位創業家或個人的自己的心血也只有他們自己可以為自己的方向及人生做決定!
       


        在這裡頭有幾點要點點亮我心中的疑惑!讓我頗有共鳴的感覺!
第一點就是『目標』;或許這很簡單就是要有的人認為可以存活越久越好或者是報復以前的老闆,還是讓公司的財務能夠獨立自主;目標確定了之後就要把其他情緒性東西丟在一旁。



第二點發現商機固然重要,但發現商機後,要做到專注及紀律才是關鍵。創業之初時間與金錢是最缺乏的要素,也是最難解決的。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客戶基礎。



第三點就是毛利率遠大於營業額;削價競爭,降低毛利來搶單拉大營業額並不是件好事,長期來看價格拉低後就很難再往上拉高,付出更多的人力及成本,仔細算一算不見得是一樁賺錢的生意。並可把長時間花在開發高毛利的客戶身上;讓低毛率的客戶主動來找你已變談到好價位。秉持一個理念,客戶一定付得起錢的人。不要佔人便宜!要合理。



第四點培養韌性,這是創業家的與生俱來的特質,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但是我們可以靠後天的培養來學習這能力。這一點正偉之前也有提到;了解錯誤在哪?檢討如何改善,別再犯錯!例如客戶拒絕你之後,我們可以虛心問說老闆,我是真的想知道你是為什麼不要,你可以跟我說明部要的原因嗎,好讓我下次不再犯錯。另外就是了解自己的缺點,並試著去改善它、克服它,並重視有其他專長的人聽其建議,在做決策時分析各結果後再做決定。



第五點就是談判的藝術,在此章節中談到,在不管是談案子或者是談判就是利用策略與經驗解決對方的問題點,便能很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其實師父這書的經驗法則,重點是要讓我們學習其當中的心智習慣及養成判斷的習慣,當你不論在創業過程中或者是生活過程中遇上了問題,都能自由的發揮此心智習慣來做判斷及決定。或許不能百分之百成功但至少能讓我們的成功機率提高很多。
        以上這些是我在此書當中所獲得的一些心得與大家共同分享,歡迎大家若有需要閱讀此書也可以跟我借閱囉~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白香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